English

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奠基

发电、节水、扩灌、治沙、改善生态
2001-01-02 来源:光明日报 庄电一 我有话说

本报宁夏沙坡头1月1日电被列入国家西部大开发2000年开工建设十大工程之一的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,近日在沙坡头景区举行奠基仪式。

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确定的重点基建项目。它是以灌溉、节水改造为主,兼有发电、生态效益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。工程坝高37.8米,坝顶长370米,水库总库容2600万立方米,总装机12.15万千瓦,总投资13.56亿元,工期为45个月。工程规划控制灌溉面积134.3万亩,年发电6亿千瓦时,它将结束宁夏卫宁灌区两千多年无坝引水的历史,改善灌溉面积107万亩,扩大灌溉面积27.3万亩,每年节约黄河用水1.66亿立方米,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黄河水资源紧缺矛盾,根治灌区土地盐碱化,改善灌区条件。此外,还可以发挥改善生态环境、防止腾格里沙漠南移等多种效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